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驰援武汉的抗疫优秀校友回“家”:感怀母校恩情 弘扬抗疫精神


2020年5月21日,高波波等七名驰援武汉的抗疫优秀校友代表带着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凯旋而归。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西安外事学院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会会长刘亚杰等校院领导与校友亲切座谈交流,共话外事情,共抒报国情怀。学校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学弟学妹聆听了校友的榜样故事,师生共同弘扬抗疫精神。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宏主持活动。

2020年的春节是不平凡的,一场疫情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作为医护人员,范东、熊定严、高波波、范龙、王兰、李芳、陈文利、朱一斌、吕栋、屈锦兰等十多名校友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写下请战书,志愿驰援武汉,在武汉各医院救护重症病人。这段日子里,校院领导、老师始终关心和鼓励着校友,还向他们发放慰问金、慰问信。疫情稳定后,校友们回到校园感恩母校。

座谈会上,高波波代表返校校友敞开心扉,谈了在党的领导下,鱼化龙精神的指引下,亲历援鄂抗疫之战的体会,对母校的诚挚谢意。

校友们纷纷畅谈了他们如何面对肆虐的疫情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怎样毅然走进隔离病房,与死神掰手腕,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最终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他们十分感谢母校领导、老师对校友的牵挂和嘱托,援鄂期间学校还发来慰问信、慰问金,包含了对他们的关爱。这些都激励着他们英勇战斗、攻坚克难,在抗疫之战的浴火中成长。今后在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弘扬抗疫精神,传承“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为母校建设贡献力量。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宏还带来了未能到场的校友对母校的感激与祝福。

黄藤董事长深情地说,校友们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投身抗疫阻击战,在砥砺奋进中实现大我,“你们是我们的骄傲,学校为你们而骄傲。”

同时,黄藤董事长又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心疼学生,校友们在疫情一线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他动情地说:“当同学撩起她因为抗疫需要而剃过的头发的时候,我感慨万分。”

黄藤董事长还一一为优秀校友颁发荣誉证书。

在医学院抗疫优秀校友事迹分享会上,五位校友的真情回顾让在场的师生无不感动得热泪盈眶。西安胸科医院的吕栋讲述了他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面对重大抢救和危险工作抢着干,火线申请入党的事迹,为了让二百斤重的患者尽快康复,克服困难给他翻身。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屈锦兰说她不是英雄,是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只是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为了抗疫的需要,她剪去了齐腰的长发,虽然忍不住流泪,但毅然前往抗疫一线。西安大兴医院的范东讲述了护目镜、防护服下人抵抗的巨大压力,脱下装备时看得见的哈气与汗水,他说“没有生而英勇,只有择而无畏”。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陈文利讲到在工作之余她和同事已经累到不想说话,但是他们全力以赴关怀患者,还策划了心愿树鼓励患者康复,只愿“青春不留白”。西安某部队医院的高波波用行动践行“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武汉患者阿婆坚毅的目光里饱含着泪珠,握着他的手说,“解放军来了,太好了。”他当时就哽咽了,更坚定了白衣天使的职责。西安某部队医院的熊定严、西安交大二附院的朱一斌还与护理专业的学弟学妹互动交流了武汉抗疫一线的感受。

西安外事学院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会会长刘亚杰听完校友的分享后,激动地说,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的校友勇敢地驰援武汉抗疫?是我们中国人的信心,我们外事人坚韧不拔的鱼化龙精神。校友与学校心连心,正如黄藤董事长曾说的,一心为学生成长为学生好的有父母,还有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