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原点大讲堂”思想盛宴:邓安庆讲授本原伦理 黄藤董事长带导师探究“原点”

2019年5月11日上午,“原点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五期在西安外事学院金色小厅如期举行。在这次思想盛宴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伦理学方向研究生硕士导师和博士导师邓安庆围绕《相生伦理与卓越之道——本原伦理的基本思路》深入阐述。黄藤董事长引导正蒙导师探究“原点”,促进教学相长。国际事务负责人戴奇志及相关部室、学院负责人,正蒙导师聆听讲座。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何依工教授主持活动。

 

 

邓安庆教授以深厚的哲学学术功底,结合相生伦理与卓越之道分析了本原伦理的基本思路。他从为何要提倡本原伦理学讲起,引经据典,层层剖析。其中很多精言妙语给人印象深刻,如“回归本原生命的‘太极存在状态’是应对现实冲突与对立的唯一哲学方法。”“哲学上升为一个永恒的问题:存在的意义何在?要成为什么样的的人。伦理学上升为我应该做什么是对的、善的。”“(哲学)实际上最终都是回归本原的存在状态,来领悟自己的生命、生活之初心。”

 

       

 

讲座最后,黄藤董事长强调了“原点大讲堂”活动的重要意义,重申了正蒙导师的重要使命。他讲道,从首届“原点论坛”起,我校就通过讲座、《原点》期刊等形式不懈探究“原点”。“‘原点’既是起点,也是终点。”“我们对真理的追求是不懈地,我们对真理的坚信是坚定的。”

他分析指出,人既是自然的,也是精神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在解决自然与精神领域问题上发挥着不同的重要作用。

他希望,通过系列讲座,正蒙导师要不懈思考,探究“原点”,追求真理,提升思想高度,记录思想精华。在工作中,着重关注学生的精神层面,将思考与实践相结合,促进教学相长。

 

      

 

本次讲座由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主办。西安外事学院近期开展了系列学术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讲,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雅乐之人,以“通世界本原之道,明天下普遍之理,立人类未来之基”为宗旨,从不同角度对希腊文化、希伯来文化、印度文化、华夏文化等本原性文化进行探索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