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寅卯做客第二期“原点大讲堂”

4月13日上午,“原点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在西安外事学院金色小厅如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马寅卯,围绕《什么样的人才算是一个道德的人?》展开讲述。我校董事长黄藤,相关工作部、学院负责同志,正蒙导师聆听讲座。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何依工教授主持活动。

 

 

马寅卯以深厚的学术功底给大家梳理了康德哲学的核心问题,鞭辟入里地讲授了康德的道德义务论,义务的分类,义务与偏好等重要论述,还着重分析了学校如何进行道德教育。

 

 

最后,与会者对演讲内容展开互动讨论。黄藤董事长就义务之间的冲突性以及是否有排序作出提问,马寅卯感叹黄藤董事长的问题犀利、思考深入,他解释了康德关于此的观点。研讨氛围热烈浓厚。

 

 

本次讲座由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主办,通识教育中心承办。西安外事学院开展的“原点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讲,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雅乐之人,以“通世界本原之道,明天下普遍之理,立人类未来之基”为宗旨,从不同角度对希腊文化、希伯来文化、印度文化、华夏文化等本原性文化进行探索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