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原点大讲堂”启幕 黄裕生教授主讲第一课

2019年3月9日上午,“原点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在西安外事学院金色小厅正式启幕,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院长黄裕生围绕《康德哲学的“启蒙精神”》激情开讲。学校董事长黄藤作重要讲话,国际事务负责人戴奇志及相关工作部、学院负责同志,正蒙导师及校外人士聆听讲座。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何依工教授主持活动。

 

 

正式讲授前,黄裕生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外事学院的肯定,他认为目前世界一流大学中有众多民办大学,西安外事学院未来很有发展、很有希望。

黄裕生从讲授康德哲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展开论述,他谈到,通过康德哲学能最快进入两希文明,认识西方文化世界。他博古通今、纵览中外,以生动的事例、经典的引用、科学的论证,为大家讲述了古代社会建构的几大原则,对比阐述了现代社会建构的三大法则和四大原则。其中,对“自由”问题的追问、对“自由”的理解,对“人有自由意志”的论证都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后,现场老师们对康德哲学及相关问题积极提问,黄裕生教授耐心解答,研讨、互动气氛浓厚。

 

图: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院长黄裕生教授主讲

 

活动最后,黄藤董事长作重要的总结讲话,他分析指出,人类思考的目的是要为现实服务,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繁荣、大众的福祉、个人的幸福与自由来服务。大学的存在与建设,也是为人类的福祉服务。

他强调,“原点大讲堂”的举办有着重要意义,西安外事学院作为年轻的应用型大学,我们有责任和担当,以行动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与原点论坛、原点大讲堂都在研究与探索世界本原文化,弘扬中国文化,探寻人类文明发展的“原点”。

他希望正蒙导师加深体会与领悟,立德树人,教育学生知行合一,用心用行动落实《为生律己歌》,天天留笔记,在写作中不断反思。

 

图: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作重要讲话

 

本次讲座由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主办,通识教育中心承办。西安外事学院近期将开展系列学术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讲,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雅乐之人,以“通世界本原之道,明天下普遍之理,立人类未来之基”为宗旨,从不同角度对希腊文化、希伯来文化、印度文化、华夏文化等本原性文化进行探索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