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授予西安外事学院与子洲县“电商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2017年10月30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第三期子洲县电商精准扶贫培训班结业典礼及授牌仪式在商学院举行。活动中,陕西省教育厅授予西安外事学院、子洲县人民政府“电商精准扶贫示范基地”以及“农产品电商科研合作基地”,还授予西安外事学院“农产品供应链追溯研究基地”。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孙黎明,西安外事学院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高战华,子洲县工贸局副局长周小鹏与外事学院培训教师、子洲县参训学员一同见证揭牌仪式。活动由外事学院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韩玲冰主持。

 

 

2012年起,西安外事学院承担“两联一包”精准扶贫任务,“一对一”扶持子洲县三川口镇高墕村。5年来,西安外事学院积极落实国家、省扶贫的相关政策,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积极承担扶贫任务,发挥智库与教育优势,努力创新扶贫方式,取得显著成效。李鸣副巡视员表示,此次培训及授牌既是对现有扶贫效果的认可,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推进。西安外事学院是“真枪实弹”、实实在在地做培训,其中,从2016年8开始,省教育厅将子洲县电商精准扶贫交给外事学院,学校筹集专项资金,组织专家团队,先后多次派出扶贫工作小组,前往子洲调研,认真落实方案,切实开展工作。

 

 

学校孙黎明书记介绍到,学校主要领导曾经多次深入县镇村实地调研,与大家共谋脱贫致富战略,确定主要工作任务,力求增强输血造血功能,要从根本上扶贫,着力扶志扶智,一方面驻村工作队以政治为引领,另一方面以智慧资源、教育培训帮助子洲县产业脱贫。

西安外事学院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帮扶该村,一步一个脚印,有步骤有重点,从水电路改善、支柱产业转型到电商平台创建,创新开拓,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子。首先,加强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观;紧接着建成了高标准的800亩山地苹果种植示范区,产业扶贫初见成效;还加快开发了子洲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项目,为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加强教育扶贫,推进子洲县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此外,也不忘兜底保障扶贫,学校领导多次赴帮扶村考察慰问,为贫困群众送去慰问金和物品,驻村干部积极协助高墕村开展村里各项活动并坚守岗位。

 

   

 

尤其是,电商扶贫方面,学校先后多次派出以商学院为主体的扶贫工作小组赴子洲县调研、规划,先后开展两次“一对一、手把手”精准帮扶培训,培训人数已经近70人。不仅在扶贫项目上提升了产业营销效果,更在农产品电商、农产品供应链追溯研究等科研领域探索出新的领域与高度。

学校孙黎明书记针对此次培训,谈到,这是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陕西特色产业高校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下,西安外事学院发挥学科优势践行扶智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双百工程的重大举措。本次培训既是对前两次培训成果的一个巩固,更是对学员电商从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一次提升,必将对学员更好开展电商营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各位学员能把此次培训的收获进行分享,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不断钻研业务技能,把子洲县的电商产业做大做强。西安外事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厅对子洲县扶贫攻坚的总体布局,在做好原有的几项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智慧农业,产品追溯等深度扶贫工作,和子洲县、镇、村一道为扶贫攻坚作出新的贡献。

 

图: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孙黎明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周小鹏在带领学员们培训完之后,真切地谈到,感谢省教育厅、西安外事学院让他们学会了做电商、做产业,让他们看到农村特产电商的美好未来,看到了美好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