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捐赠项目 > 正文

春雨无声润万物。

为响应学校书院制建设的有效落地,正蒙四院立足于10号公寓楼的实际特点,为学生营造“以文化人”的生活环境,将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2020年-2021学年第二学期,在工学院正蒙四院10号公寓楼2层乐业辅导员工作室举行了共6期的“春雨行动”,给工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了知识的灌溉,进一步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更深入的相互了解。

春雨行动,既要注重“春”风拂面般的文化体验,也要注重“雨”润万物般的文化引领。

“春”天是最适合播种的季节,青“春”的年纪也是人一生中培养习惯的最佳时期。正蒙四院要借着“十四五”发展规划这股春风,紧抓弘扬工匠精神的“春”江潮涌,营造培养大国工匠的人文环境,在校园内形成良好“磁场”、“气场”、“能量场”,为学生提供沉浸式的学习氛围,让“春”的气息弥漫在校园。

“雨”化于“春”,重在具体行动,旨在打造新场地、新平台,以具体拓展学生学习实际操作能力,树立学生创新思维为出发点,将乐业辅导员工作室打造成为学生间学习交流的平台,打造适应学生发展的文化沙龙活动,打造高品质的第二课堂。正蒙四院依托书院制管理模式,拓展学生在书院的学习空间和时间,使得同学在交流学习及躬身实践中,沐风栉雨,立正看齐,对比学习,脚踏实地,了解自身优点缺点,了解市场实际需求,了解行业发展方向,找准自身定位,找准学习切入点,找准自身发展方向。让滴滴“雨”滴落到实处,落在培养具体技能上来,落到培养大国工匠的严谨精神上去。

活动名称是从每年春雨灌溉以后,万物复苏,蜗牛也从泥土中爬出呼吸新鲜的空气这一事例为启发,以“春雨”和“蜗牛”为主要元素,寓意着用文化沙龙的形式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像春雨一样滋润着学生心中的一颗颗种子。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学习到更多优秀的内容。人们常说能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动物只有两种,一种是雄鹰,另一种是蜗牛。我们培养学生们要踏踏实实的学习蜗牛的不达目标决不罢休的意志品质。虽然速度慢,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必定能达到金字塔顶端,正所谓“厚积薄发”。这也契合了工学院的育人目标“传承工匠精神,缔造工程人才”,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为学生培育出专注,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春雨行动”LOGO的设计

LOGO的形象以蜗牛和字母“C”“Y”为主要元素,也和春雨的首字母一致,起到了形象的宣传效果。将美好的寓意和蜗牛的形象结合在一起,倡导学生在新时代里,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踏实认真地学习和工作,就一定能登上自己人生金字塔的顶峰。

“春雨行动”往期回顾

在第一期的春雨行动中,赫波,毛东辉,范羿阳,郭梦晗这四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赫波分享的是hiphop,毛东辉分享的是乒乓球,范羿阳分享的则是仓央嘉措诗传,郭梦晗讲的跑步运动。

在第二期的春雨行动中,马丝雨、李洪林、赵梦杰同学进行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分享。马丝雨分享的是插花技艺,李洪林分享的是部队经历,赵梦杰分享的则是漫画文化。

在第三期的春雨行动中,李翔宇,韩奕,刘朋非,刘博强同学进行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分享。李翔宇分享的是韩剧《请回答1988》,韩奕分享的是书法艺术相关内容,刘朋非分享的则是up主的视频制作和剪辑,刘博强分享的是余华人生经历和《活着》。

在第四期的春雨行动中,咸阳分局的郭欢警官进入正蒙四院,深入学生宿舍,和大家进行了大学生法制教育宣传并对大家周围经常发生的法制案件进行了讲解。计信2002班的李小龙同学也给大家讲解了《跟党走,奋青春》的思政大课。

在第五期的春雨行动中,西安锦天诚律所的王小平律师进入正蒙四院2层乐业辅导员工作室,和大家进行了面对面的大学生法制教育宣传并对周围经常发生的法制案件进行了讲解。

在第六期的春雨行动中,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卢双涛设计师和大家进行了面对面的建筑设计方面的知识分享。

“春雨行动”已经圆满完成了六期,活动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从一、二、三期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分享,到第四期警官的案件分析、第五期律师的普法教育以及第六期设计师的知识分享,展示了大学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在欢声笑语之中引领大家树立远大理想,为未来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秉承着“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风,每一次主题的不断落实,既满足广大学子对文化沙龙的多重了解,又获得了丰富的知识。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我们也会不断努力,使文化沙龙不断传承和发展下去。“春雨行动”也会在接下来的各期活动中,打造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以便让大家在学习中寻找兴趣,在兴趣中了解自我,从而成就更好的人生。

此项目所筹集资金全部用于春雨行动项目支出。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