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捐赠项目 > 正文

                                     

                                              

 

人文艺术学院是西安外事学院办学规模最大、最具活力与特色的学院之一。下设教学督导研究中心、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创意写作研究中心 、正蒙设计研究院、综合管理办公室、实验教学中心等研究与管理服务机构,设有中文、教育、新闻传播、广电艺术、艺术设计、环境景观、表演、音乐等8个系。

学院学科实力雄厚,专业特色鲜明。学院现设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园林、表演、音乐表演等12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新闻采编与制作、广告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园林工程技术等5个高职专业,形成了中文与教育、新闻与传播、表演与设计三大专业集群。所设专业分属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涵盖8个一级学科,12个二级学科。表演、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4个本科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表演专业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白鹿原》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校园文化一等奖”,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列入“陕西省2016年精品文化扶持项目”。近年来,学院取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新闻传播学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学院建有公共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共70余间,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200余家,校内建成数字传媒艺术实验中心、教育实验中心、表演艺术实验中心、语言实验中心四大实习实训体系,建有校级学科竞赛基地5个,与百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搭建多元化平台。

百年树人,师资为基。人文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对于学科专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潜心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有省级师德先进个人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学院被陕西省教育工委授予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学院党委被陕西省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批第二批陕西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建设和质量创优“标杆院系”,《学生党建网格帮扶互助》项目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评为全国民办学校首批党建特色建设项目。

人文艺术学院以社会市场需求为驱动力,秉持新文科融合发展理念,依托多学科多专业的优势,着力聚合中文与教育、新闻与传播、设计与表演三大专业集群,注重专业交叉、学科融合、优势互补,不断推进“人文+艺术”的双向融通,以人文支撑艺术,以艺术彰显人文。学院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推行“阅读+写作+思辩+创意+竞赛+项目”六位一体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精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创作素质的多元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文艺术人才,学院的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学生的学科素养明显增强。学院努力培育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育人成效良好。

新文科,新人才,新学院。进入新时代,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陕西省追赶超越发展战略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战略的宏大背景下,人文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秉承“多元集纳、自强不息”的校风,坚持以本科教育为基石,以本科生培养为主体,以本科学院为基本定位,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教学资源条件建设,以国家和区域社会文化建设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质量文化建设,坚持深化人才供给侧改革,努力培养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创意新的应用型人文艺术类专门人才,努力发展新文科、培育新人才、建设新学院,为西安外事学院建设百年名校的宏伟目标,为国家培育更多的相关领域人文艺术应用型人才,贡献“人文智慧”和“艺术力量”。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